{webname}

图片

“政产学研用金服”高效联动
天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搭建全产业链合作平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6 08:25

通过将多方资源汇聚到农村,真正实现人才下乡、科技下乡、金融下乡,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天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在滨海新区成立以来,积极与各联盟成员单位沟通,挖掘自身资源、信息共享和综合协调的优势,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服”高效联动,搭建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培养培育、交流合作平台。

天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围绕天津市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指导制订产业发展规划。诸如组织交流论坛和专题考察调研活动,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发挥联盟成员单位之间技术、市场、装备等优势,进行生产合作、技术合作、金融合作;同时,还将参与或承担实施国家和天津市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项目,协助政府建立相关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和机制。

“近期,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有关金融扶持、设施农业建设、闲置宅基地利用等相关政策,同时计划按产业分类成立分盟,延伸、细化签约项目。”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推动组组长黄忠林告诉记者,比如将养殖业分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考虑建立以各街镇牵头的分盟,由街镇组织,发挥其在专业领域的专业性,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培育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增加农民收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成立之初,天津农学院、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等科研单位,以及天津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等乡村振兴事业相关领域企业已加入联盟,连日来,北京、河北等地的部分涉农企业也表达了入盟意愿,目前,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已突破70家,覆盖农业、文旅、科技、金融等全产业链。

天津农学院副校长赵辉介绍,他们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和人才智力、人才培养、科技资源等优势,让学校的科技、金融、人才资源在联盟平台上实现1+1>2的效果。作为我国动物保健品行业的领军企业,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2亿元,在滨海新区扩建集新型兽药研发、畜禽疫病实验室诊断和高端畜禽疫苗生产的产业基地,助力滨海新区养殖业健康发展。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于敬东说:“人保财险将打造一区一品、一镇一品模式,实现特色农业保险保障全覆盖,并且探索‘政银保担’融资模式,解决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持。”黄忠林表示,他们还将吸纳更多科研院所专家、企业管理人才、人才服务团队入盟,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人才智囊团,为滨海新区乃至全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辟新路径、注入新动力。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