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赛象科技依靠自主创新成就制造业单项冠军
创新创业 永远在路上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10 08:29

滨海高新区,在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象科技)超大型轮胎设备制造车间里,一台台大型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成型机,正在进行最后的生产调试,这些设备即将出口到越南等国家。日前,赛象科技“全钢子午线轮胎成型机”,正式入选工信部第六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我们公司研发生产的全钢子午线轮胎成型机连续三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排名前三。”站在制造车间,赛象科技董事长张晓辰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1989年,赛象科技创始人在退休后自主创业,投身到橡胶机械行业。30多年来,赛象科技由一家校办工厂成长为市值几十亿元的上市公司,子午线轮胎关键设备技术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成为业内当之无愧的领跑者。赛象科技依靠自主创新,创造了一个范例。

“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张晓辰表示,“技术创新是赛象科技创业、成长和发展的法宝,是企业不变的基因和灵魂。”

赛象科技的创业故事要从创始人张芝泉讲起。上世纪80年代初,子午线轮胎设备制造在中国还是一个空白,张芝泉作为专家到英国参与引进中国第一条子午线轮胎生产线,可花大价钱购买的却是国外淘汰的二手设备。“要为中国人争口气。”带着这样的念头,张芝泉在退休后创办了赛象科技公司,从学习国外设备进行集成创新开始,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子午线轮胎制造设备。

十几年后,赛象科技的产品已经能够80%替代进口,当年向中国出售设备的英国邓禄普轮胎公司由总裁率队,到中国采购赛象科技自主研发的轿车子午线轮胎关键设备。赛象科技改变了中国轮胎企业制造子午线轮胎必须从国外引进设备的历史。

“公司产品被国内90%的上规模轮胎企业选择应用,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公司自主研发的多个装备填补国内空白,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次,为我国轮胎制造工业的崛起与全球化扩张作出了贡献。”张晓辰说。

最近几年,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和通讯技术的不断进步,轮胎机械行业逐步向信息化、智能化、柔性化和无人化方向发展,这给赛象科技带来了转型契机。2018年,赛象科技前瞻性布局并开始研发数字化云平台,并立项赛象云工业互联网项目。

“过去,我们售出的每台设备,都必须由技术人员或维保工程师进行现场服务。现在,我们在向客户交付轮胎制造设备的同时,附带完整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利用物联网和数字孪生技术,在取得客户提前授权后,把已售设备产生的数据实时传输到云平台,在天津就可以对设备进行‘把脉’‘体检’,发现问题及时‘治疗’,保证设备随时处于‘健康’状态,利用大数据,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张晓辰告诉记者。

2022年,赛象科技实现扣非净利润3097万元,创下近7年来的业绩新高;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上市以来的一季度净利润最高值。令张晓辰欣慰的是,他从父辈继承的创业精神得以薪火相传。“创新、创业,我们永远都在路上。”张晓辰说。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