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全面开赛
全维度展现“津牌大脑”科研实力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7 08:37

智慧港口水下巡检机器人、稻壳高值化开发利用、超级快充动力电池、航空发动机叶片延寿新工艺……10月26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全面开赛,天津代表团强力出击,博士后们通过现场项目“路演+答辩”的方式进行创新赛、创业赛等组别的角逐,上天、入地、下海,“海陆空”全维度展现天津“最强大脑”在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实力。

“一路走来,通过层层选拔,到现在站在了万众瞩目的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们交流学习,我受益颇多。”创新赛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参赛选手、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副院长袁甜甜教授说。她带来的参赛项目是复杂场景下连续手语实时翻译系统。该项目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多模态手语数据集、可识别翻译国家通用手语和普通话的实时交互平台、国家通用手语教学及推荐系统等,可实时识别和翻译听力残疾人在开放场景下的连续自然手语,特定场景的翻译准确率可达到99%,将听力残疾人手语表达的信息以文字或语音的形式传递给听力健全人,让听力残疾人也能“讲好”普通话,从而打破残健沟通壁垒、拓展辅助听力残疾人无障碍交流沟通的渠道,市场应用前景可观。

“我们团队的研发成果在国内外具有先进性、唯一性,吸引了多家知名企业洽谈并建立合作关系。这一系统通过手机软件、机器人交互平台等方式,已初步应用于特殊教育学校、民生咨询窗口、大型赛事服务、交通枢纽导览、医疗交互服务等应用场景。”袁甜甜说。此次她在现场观摩了不少其他赛道选手的比拼,“我们团队来自高校,之前更多侧重从技术研发角度促进项目发展。大赛为全国博士后青年人才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合作,促进智力成果互惠共享的广阔舞台,天津市人社局在赛前辅导过程提供了专家顾问团全程‘陪跑’。通过比赛,看到了同行们的发展状态和技术水平,听到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我们的项目提升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水平以及快速转化、高效落地大有裨益。”

“我们这次参赛的项目是高端离心泵‘卡脖子’技术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海洋资源勘探开发工艺中的海水提升、高压注水、原油输出等领域。由于海上作业环境特殊,常常受到温度、压力、腐蚀性等因素制约,因此对高端离心泵技术要求苛刻。目前,这一领域还处在国外品牌垄断态势,而我们这个项目正是基于解决这些‘卡脖子’技术提供‘中国方案’。”创业赛海洋开发与应用赛道参赛选手、阳光泵业(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云平有着20多年外企从业经验,2021年带领创业团队在天津经开区落户,投资建成目前世界单套最大离心泵制造基地。他表示,创业路上,各级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多项政策支持,希望借助此次大赛,让更多投资方、终端客户认识“阳光方案”,为助力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阳光力量”。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