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刘荣介绍本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2)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9:20

主持人:“十三五”时期天津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还存在哪些不足呢?

刘荣:“十三五”时期,我市科学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严格保护自然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自然资源,加强生态修复保护,保障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确定的土地、海洋、林业等各类约束性指标。一是自然资源基本实现统抓统管,生态修复保护效果凸显。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实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427万亩的目标。全市完成170万亩营造林任务。完成1195公顷矿山生态修复。海洋经济总量达到5399亿元。新增1处中低温大型地热田,全市地热回灌率超过60%。二是规划引领促进城乡空间不断优化,双城格局雏形显现。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积极编制“一区二十一园”承载平台规划,持续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稳步推动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编制完成《天津市国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引领重点地区建设不断加快,中心城区楼宇经济、服务外包、创意产业健康发展,空间格局和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临港经济区、南港工业区、东疆保税港区等功能区建设进展顺利,滨海新区综合功能得到提升。三是规划刚性确保城乡建设有序实施,空间管控体系正在形成。严格落实执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的管控要求。建立“田长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机制。开展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工作,创新编制管理体系。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实现应编尽编。四是资源保障支撑能力不断提升,重点领域项目顺利推进。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大“补短板”用地支持力度,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益。保障一批民生工程顺利落地。支撑京滨、京唐、津兴铁路开工建设,开展津潍铁路(京沪高铁二通道)、津承城际前期工作。推动“1001工程”电力项目、天津滨海国际机场T3航站楼等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实施。

但是,天津市自然资源保护利用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主要是:资源环境治理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压力较大;民生发展仍有短板,城市空间品质有待提升;支撑营商环境建设还有不足,自然资源的管理效能仍需提高。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